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老人与遗嘱

年轻些的客户有时会向我们抱怨,老人家最怕家人问他是否已做遗嘱。

哪个子孙一问,就好像不孝、等着分财产。

为了顺从他们,家人不好意思问;为了保证子孙们都“孝顺”,老人家不爱提(不知道说了之后,分得少的那一位是否不会再孝亲敬老?)

大家继续装傻。

好不容易等到老人家愿意写遗嘱,人心大小不一又为他们带来烦恼。

有些遗嘱,儿子分得大份,女儿小份、甚至没有份。

又有些,某某孩子最幼小、最有孝、最不幸、经济状况最不好……当然分大份;最不乖、最不听话、离家出走的那些忤逆子……算了吧,忘了吧。

老人家老古董就算了,我实习时曾跟一位青年男律师一同见客户,他竟教导客户:“女儿当然分少些,她们以后还会从夫家哪里获得夫家的遗产。” 教育程度跟思想闭塞简直不成正比,恐怖呀!时光倒流了吗?

待得遗嘱准备好,就要签名时,老人最常见的错觉突然出现:“律师,做了遗嘱之后,财产现在马上就被我孩子分走了?他们如果赶我走,怎么办?”

只好劳动律师再三保证遗嘱并非产业转让,一切定会等到:“当你往生之后才生效……”

好不容易把遗嘱签好,放心了吧?

非也!有些遗嘱,固然存留在律师楼30年还原封不动;有些人,几乎年年都要改。

为了一个遗嘱,老人家烦恼不已。年轻人偷笑:“遗嘱是老人才担心的事。”

那又不是老人才适合做遗嘱,人生无常,谁都应尽早把“身后事”安排好。

立遗嘱,是让心爱的身边人减少遗产管理的麻烦之最好方法。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追追追,等等等

《我在政府部门的日子》电影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态度,我们看了简直感同身受。

在法庭向工作人员追问、追查文件――

“这不是我的责任,我不知道。”

“我忘记做给你,下个星期再来吧。”

“负责人在楼下喝茶,你去那里找他啦。”

“他刚刚上楼,你去楼上吧。顺便把这个帮我拿上楼,谢谢。”

“他出去一下,不知道几时回来,你等啦。”

被乒乓拍拍来拍去之后,回到公司,职员投诉,某某部门工作效率太慢。

律师只好亲自到土地局。

“哦,这个嘛,你先去楼下付费。”

4个装修得美仑美奂的付款台,无人工作,咦,满地叶子树枝,原来今天有人从家乡带来红毛丹,大家在分水果吃。

“这个付款机坏了,你到那边去。”

原来只有一个付款机在工作,好不容易付费了,上楼。

“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做。”

帮帮忙好吗?“你放着吧,我会问上司,你下个星期再来。”

上司呢?“去受训一个星期。”

整个土地局那么大,没有别人会了吗?“没有了。”

到国家注册局追问3个月前就写信向他们要求的一张死亡证。

“这个,只有某人的电脑有资料。”

请问他在那里?“休假。”

几时回来?“不知道。过几天你再来。”

拖了3个月,请帮帮忙。反正资料在电脑,你就开机帮我印出来吧。“不行。如果我弄坏,他会赖我。”

回到办公室,已经4点半,来不及到一些永远没有人接听电话,又没有人愿意回信的部门。老板说:“你今天出去一整天,不用工作啊?”

什么都不知道的客户打电话来:“你们律师,做工就是那么慢!”

一天过去了,小律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有一口气

甲欠乙钱,乙起诉甲。甲在案件进行之间,又因某些原因反诉乙,整个案件拖上数年。

当双方已累,各项条款逐渐达成协议;最后只余一项:双方互讨大约2千零吉左右的律师费。

为了面子,大家都不愿退让。时间越拖越久,似乎走入死胡同之际,突然有人灵光一闪:双方终于决定各捐2千零吉给对方的母校,案件完满结束。

问乙:“其他条款你都可以向甲退让,为何要执着于那2千零吉?何况捐钱不也一样要拿出2千?”

答曰:“为一口气。我就是不愿意替他付钱!”

无独有偶,甲的律师亦私下告诉我,甲给他一样的理由。

往好处想,一口吞不下的气,让2间中学突然有笔从天而降的捐款,还算有点意思。

离婚夫妻,翻脸变仇人,见得多。但仇视对方以至连3个水桶、一组餐具、2个电视机等等都要律师做合同来平分,倒是少见。

那个连水桶也不放过的离婚妇人告诉我:“律师,你不明白,他背着我有女人,我吞不下这口气!”

“我非要让他日子不好过!”

咬牙切齿,面目狰狞。

做丈夫的,只问我一句:“看她那个样子,明白为什么我要离婚吗?”

有外遇是不对,但这种态度也的确难以消受。

佛说人的20难之中,被辱不瞋排名第8。瞋怒时,往往“一把无明火,烧尽功德林”。但要控制那口咽不下的气,谈何容易。

许多律师的工作,正好是包括为客户处理吞不下的那口气。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标准

究竟法官以什么标准下判决呢?
这是我实习时,最好奇的事。
一位推事告诉我:“除了法律之外,不外乎人情。”
嘿!跟连续剧里老包的标准一样嘛。
越来越发现,当看到法典上并无注明、但却让人会心一笑的判决时,只要它不违背法律赋予的原则,律师们、社会人士都欣然接受。
曾见过一位不愿意给赡养费的父亲,其不负责任以及傲慢的态度,当时法庭内在场人士,都轻轻摇头,暗暗咬牙切齿。
当该父亲说:“我没有能力给赡养费”的时候,法官不疾不徐地问:“你抽烟吗?”
“有啊!”
法官又问:“一天一包吗?”他说是。
再问:“一包大概多少钱?”
10零吉左右吧。”
正当大家坠入迷云中,法官突然正色说:“法庭现在命令你即时戒烟,一个月给300零吉赡养费。”
不必问这是什么标准,目的地已经达到――父亲尽他应尽的法律责任,判决大快人心。
家庭法,牵涉的人与事往往琐碎不堪,有时法官们大抵要靠灵光一闪来跟这些无赖的男女周旋;刑事案却又如何?
一位专打刑事案的同行跟我说,法律界有这样的传闻――法官们对强奸犯往往有判6下或以上鞭刑的标准,因为听说6下就能使他变成性无能。
也很让人拍手称好,唯其准确性倒要医生才能证实了。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巴厘(10)


巴厘岛应该不会是只去一次的地方吧?有机会一定会再游巴厘岛。因为岛上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机会去游玩呢。尤其是海边的部分,没有好好的享受一下海浪沙滩!下一次大概会选择一个海边villa好让自己休闲一下吧。但是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耐得住那种‘闲空’的感觉呢?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巴厘(9)--巴厘岛传统民居

这是很难忘的经验,司机见我们对巴厘岛的传统事物很有兴趣,便临时决定带我们到一家受到当地政府修法令保护的传统民居见识一番。

未去之前,司机说这是当地有钱人的家,现在他们还住在那里,用到中国旅游学习到的字眼来说,这是属于有“人文和生活气息”的民居。我们便用到中国看到的那些园林、民宅,来想象一番。
就算不是雕栏玉砌,“有钱人”的家居,也要有多少那种杂志上看到的“巴厘居家风格”吧?

没想到,原来巴厘人的生活,是那么简朴。

所谓的“有钱”,意指他们占有跟别的人家相比之下比较大片的土地,这样而已。数间不同用途的房子(草屋),建在地主的土地上,让一家人住。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家庙。(宗教是巴厘岛人的生活中心)


前门。有 美美的雕像 (神像)。

睡房。在3代同堂的家庭里,是孩子的睡房。


“大厅”。如没有家庭大事(如,婚礼,葬礼,新年……),平时是祖父母的睡房(!)(没有墙壁的喔。)


厨房。超过85年历史(根据屋主人)。整个厨房……始终维持几十年前的样式,包括炉灶。(生火,砍柴,还是日常活动。)

主人房的门。(我们不好意思进去看。虽然主人很友善的说到处都可以拍照和参观。)


铺满鹅卵石的地上,鸡只跑来跑去,还有狗狗,也到处走。说是有钱人,果然不差,主人家拥有很多斗鸡,拥有刺猬当宠物,还有3只猪!

井。节省水费。


一个橱柜,放在房间外面。装满杂物。很有历史感。


家庙入门处。


从这里可以看出主人有四个媳妇——每个媳妇嫁来时,要带来一盏油灯。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巴厘(8)-买什么?





若是在ubud,那不能错过皇宫附近的ubud market。
哪里有很多种类的手工艺品,让大家买个不亦乐乎。最重要的当然是记得讲价啦。
以上都是在ubud market 看到的。还有很多很多手工艺品我都没有办法全部拍下来哦!
都可以减价,而且越早去,可以获得越便宜的价钱。


这是在ubud街上闲逛的时候看到的一家小店的橱窗。


类似的石雕,到处都是!
若有心,可以搬一两个回去!


在seminyak区,类似的首饰多如恒河之星!价钱从很便宜到很贵,就看你的讲价功夫了。


在tanah lot外,许多小摊子在卖各种手工艺品。


当然也少不了卖sarong的罗!

巴厘岛的手工艺品很多种类,价格、质地,也有各种不同的层次,顺应不同层次的游客。
所以每个游客都一定会买得开心!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巴厘(7)--tanah lot 海神庙


大多数的人选择黄昏到这里来,因为这里能拍摄到最好的夕阳照片。
由于时间上的安排,还有为了躲避人群,
我们选择清晨到这里来。虽然没有夕阳,
但是人少了很多,
有很大很“野”的海浪,
海浪声大得吓人。
还遇上涨潮,
结果不能走到海中央的庙宇,
只能在远处观望。
那神秘的海神庙。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巴厘(7)-besakih temple




这里是每个到巴厘岛旅游的人必访之地,是岛上最老的寺庙,也是非常有特色和庄严的寺庙。
到达的时候,天要下雨了,所以天色有点暗;
后来真的下起大雨!虽然准备一把小雨伞,但还是淋湿了些!
导游叫我们在神明面前许愿,很灵的。
我赶紧说,希望接下来都别下雨了!! 否则旅游就很不方便。
果然,后来的几天,天气都很好。大概真的很灵哦!
下雨导致拍的照片少很多。不过雨后的照片是一片水灵,
也蛮不错的啊。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巴厘(6)--祭祀




巴厘岛的人,对他们的信仰十分热爱和重视。
在besakih temple刚好看到他们在准备拜拜的材料。
用的多数是嫩椰叶。
看他们在制造中的是代表“龙”的一种祭祀用品。
一切全手工。
那些庄重认真的神情,让我们都不好意思跟他们搭讪。
就让我们当“龙”是个艺术品,拍照拍不停!
Share/Bookmark

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巴厘(5)-拜拜




拜拜,每天的大事。
主妇每天早上把一家人一天所吃的食物煮好,
把一部分,分别放在用嫩椰叶手制成的器皿,
然后加上几朵五颜六色的花和一支香,
便是祭品。
那些祭品,个个是件民间艺术品,好看极了。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