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我爱尼古拉


在20多年前,我们全家人就疯狂地爱上尼古拉,这个调皮搞蛋、想象力丰富、热心肠、爱护家人同学又可爱得要命的小男生——《小淘气尼古拉Le Petit Nicolas 》。自此,也认识了世界著名漫画家桑贝和法国国宝级著名作家戈西,他们2位就是尼古拉的创作者,50多年来风靡欧洲,历久不衰。

家里有《小淘气尼古拉》藏书不同版本,不同译本,均重看不知几次!作者以幽默的文字,写尼古拉在学校里、同学之间、父子母子之间的小故事,非常活泼、轻松、生动;加上桑贝的漫画,线条简单干净。虽然看的是中文译本(几时才能看懂法文版呢?),但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字里行间的幽默感,非常自然流畅,不会让人感觉到造作或是制造故事。尝试阅读其他儿童故事,至今仍然感觉“尼古拉最好看。”



儿童文学非常多,但要如何能够既吸引儿童,又吸引大人,这是作者和漫画家2人的“功力”高超。尼古拉的故事往往是生活上的琐事片断,但在作者的生花妙笔之下,充满童真的语言和故事变得如此吸引,历久不衰,还真的不简单!


最近让我们再度疯狂的是《小淘气尼古拉》搬上了银幕!古灵精怪的尼古拉以及他的朋友们,还有老师、校长、父母,都是精心挑选的演员,怎么都跟书本里的角色特征那么相象,让人不禁佩服导演和幕后班底的认真。50年来,书迷们等到今日才获得尼古拉在银幕上出现的机会,难怪当了法国2009年唯一3周连续榜首电影。


在本地要看到法国电影不容易,看到台湾首映的时候,还办了桑贝的插画原作展,非常隆重,让人好羡慕。什么时候尼古拉会正式被介绍到大马来?我等得颈项长咯~~~~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