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偶然想起维也纳


这栋公寓本就幽静,有时候,还嫌这里太静了些。最近起了小小的变化——楼下新搬来的住客几乎每天都把古典音乐开得很大声,让我不禁想起维也纳。那时候几乎每天早上8点多,打开窗口,都会有小提琴的声音从对面窗口传来。

还没出发之前,对奥地利的印象模糊,唯一清晰的是那些哪怕只有一个也足以让这个国家傲视群雄的音乐家们——莫扎特、海顿、贝多芬……那一位不是掷地有声的呢?从小通过音乐接触他们,今日终于走在他们的故乡,那种心情,激动啊。

坐在维也纳市政厅附近的公园里,四周环绕着许多音乐家的石雕人头像。我们买来面包香肠水果,就地野餐。偶然有人走过,看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人,他们还是好奇地行淡淡的注目礼。于是,旅游中才知道,跟陌生人微笑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别说欧洲人冷漠,你若对他们微笑,人家通常也会回报以同样的笑容。

也许有人质疑,维也纳,浪漫吗?还是因为旅游毕竟让人比较放松,整个心情都如棉絮轻飘飘地,浮在空中?为了实现小时学音乐的一个梦想,事实上对奥地利没有太多认识就来了。是一种憧憬,也是一种实现意愿的推动力鞭策着我们吧。

行李箱里带着莫扎特头像的朱古力、酒、和一些大马买不到的乐谱回国。装得满满的,不只行李箱,还有那愿望实现的满足感,是值得人生中回味的事。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