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捷克(9)- 去 契斯基库伦洛夫(Cesky Krumlov)

话说在特奇总车站上车之后,巴士准点开。

从特奇到契斯基库伦洛夫(Cesky Krumlov)(CK)没有直达。因此我们搭的是国营的巴士,从特奇到CB(Cesky Budajovice)2个人共210Kc,约2小时可到。必须要上车向司机买票,巴士总站不售票(很奇怪的感觉)。到了CB 才能转车去CK。而且,在这些小镇,多数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不会说英语,大家最好还是先查询好了时间和路线,如果没有网上订票,那就把车站名字打印好,买票的时候给他们看~

沿路,经过几个滑雪场,还有残雪,有时经过湖,湖上还结冰;树木都很高,湖光山色,很漂亮。有时经过一个小小的市镇,几间房屋,一个教堂。有时教堂还真不是开玩笑的大。

巴士上播放的歌曲,竟然是1980年代最流行的那种有氧运动的舞曲!潮流比我们慢了整10年左右!想想真的很奇异,真有人住在这样的地方,终生不需要在购物商场内SHOPPING;吃自制的面包和果酱;几乎没看到人用IPAD,因为他们根本就不需要嘛。从口袋里拿出来的手机,是我们爸爸在用的那种老诺基亚。

好像在玩Farm Ville, 哈哈……


捷克的公共交通都很准时。我们如时间表上所写的准准1.20PM到了CB,马上冲上CB巴士站位于顶楼的月台,准准1.30PM,搭上SA(Student Agency)的巴士到CK去。

这趟车,跟国营的又不同。不但豪华舒适,有WIFI,有咖啡,有冷气,干净得不得了。从CB到CK只要30分钟就到了。而且又是准准30分钟,不多,不少!怎么会那么准时地呢?迷啊~~

大家要记得下车在这个车站哦:
车站名称:SPICAK。记下咯。
 因为这车站的站名左右2边都一样。记得下在右边长这个样子的站,然后走去对面就是目的地了。契斯基库伦洛夫长什么样子呢?(待续~~)
Share/Bookmark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捷克(9)- 特奇(3)- 在特奇做什么?

除了散步~~ 和拍照~~在特奇可以做些什么呢?

我们在特奇小镇走走之后,转眼又是咖啡时间。
在欧洲旅行,最开心是到处有好喝的咖啡,也有很多各有特色的咖啡馆(cafe)。
我们在特奇小镇上的 i ,也就是info centre(旅游咨询中心)旁,
看到一家很可爱的cafe。



门口有2个人在和咖啡,我走过,
一看,那杯咖啡看了很好喝!所以,决定直接走入咖啡馆中,
我指着那杯咖啡,说,我要这个~~~~~~~~~~~

店主人看到我们动作那么夸张,似笑非笑地说:OK!

怎样,是不是看了很好喝呐~~~~~~~~~
这里咖啡的价钱如何?以下是价格表:
跟槟城的物价也差不多,不算贵啊~~ (1kc = 马币0.16)
这里有些老屋,也改成了专卖纪念品的小店。他们卖的有陶瓷做的小屋子,是我最喜欢的纪念品。他们把这整个镇的老屋做成陶瓷小屋,还标上门牌!如果全买了下来,就拥有了缩小版的特奇!哈哈。我们在一间纪念品店买了之后,老板还很细心地用小盒子一个个帮我们包装起来。价钱一个大概是85Kc。



一整排的小屋,超级可爱

当然还有各种各样小巧可爱的纪念品,吸睛~~~~~而且价钱比布拉格便宜很多。所以,要买纪念品的话,尽量在这些小镇买,布拉格的比较贵哦~~


冰箱磁铁一个大概25Kc 左右。明信片约7Kc。都比布拉格便宜。





逛了整个小镇,发现到其实要到公园看2个水池,是有捷径的~
从广场中间青色的彩绘墙屋子旁边走出去,直走就到了。
我们还傻傻地走了一大圈~~~ 后来才发现这条捷径@@
由于走了一大圈,所以我们看到路牌显示,这个小镇,其实是在维也纳和布拉格中间,它离开奥地利边境只有30KM!我们开玩笑说,不如走路去奥地利吧!哈哈。

另外,我们也发现很多店铺都是由越南人开的,而且根据当地人告诉我们, 这些越南人其实已经是捷克籍的了。许多已经是第2代、第3代的。他们说捷克话,上捷克学校~~ 开的店铺多数是杂货店、服装店,而且都很迟才打烊(还是亚洲人爱做生意啊~)

约6.30PM就天黑,整个小城又没人了XD
我们站在广场上拍夜景,正冷得要疯掉的时候,突然看到流星!
那么近距离看到,倒是吓了一跳!




由于天气太冷,整个晚上我们呆在房间里看TV。有NICHOLAS CAGE被配了捷克语的电影,虽然感觉怪怪的,但,民生吧。哈哈哈。整个地方是静到只有2种声音,1是教堂的钟声;2是醉酒人的歌声。你不能相信,真的是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到!

隔天早上醒来,8AM左右出去走走。发现整个广场只有我们2人。哇~~~~~
赶紧再照像:






很难的才会看到的人类XD 还有那么大只的狗狗呀!
到了大概早上9点多,人潮开始出现。原来很多台湾游客哦。
而且我们发现似乎星期日早上,大家都到教堂去了。教堂那一带突然有了人潮。
我们吃了早餐之后,便打包行李,走路去总车站。今天,要去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
CESKY KRUMLOV!

再见了!特奇小镇!!

(待续~)






Share/Bookmark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捷克(8)- 特奇(2)PENSION DANUSE

到欧洲旅游往往住宿和交通是较重的负担。不过似乎来到捷克的几个小镇旅游,住宿费比起其他欧洲城市,相对之下,低了很多。

当时我们来到TELC,看中了几个住宿点,最后终于决定选择PENSION DANUSE。他们的价钱很不错,住过之后,更是觉得物有所值。

他们有几种房间,我们选的是ROOM NO. 2,房间本身就有35平方米,包括小客厅、小厨房、小饭厅;厕所5平方米。加上一个玄关,对背包客来说,真不是开玩笑的大~~

玄关

厕所

书桌



大床



我们也跟他们订了大早餐(big breakfast)——他们有大和小两种早餐。



2份早餐,放满桌子咯。吃不完,还打包带走当午餐,哈哈。
价钱是~~~ 登登登~~~房间连早餐:1070, -Kc,也就是马币171左右(房间:马币160左右。早餐2分:马币11左右)。

这家民宿非常干净,地点也很适中。就在小城内。我们当时是通过电邮联络来订房的~~他们家的网站是:http://www.penziondanusetelc.cz/english.html

(待续~~)
Share/Bookmark

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捷克(7) - 特奇( Telč)(1)


今天要到小镇,特奇( Telč )游玩咯~

从布拉格到 Telč 的方式,从网上抄得几种方法,发现在http://blog.yam.com/wamaha 得到的方法最好:
(1)搭国营直达巴士。大家可以在IDOS先查询班次,或者直接到FLORENC巴士站查问和购买车票。或者
(2)搭SA(STUDENT  AGENCY)的车。SA前往BRNO的车或在中途停JIHLAVA,下车后再转车。

害怕转车的朋友,可以选择方法(1),现在国营的巴士也不错,捷克进步很快,在7,8年前,妹妹到捷克旅行时,他们的国内国营巴士,跟我们小时候看到的BUS KILANG(厂巴)一样,坐下后,有铁条在前当扶手的那一种巴士!现在,我猜这种巴士在捷克几乎都绝迹了。国营的巴士跟我们的旅巴一样;SA的巴士更是豪华干净,还有免费WIFI,免费咖啡,真是进步神速!

***如何寻找FLORENC巴士站?这在http://blog.yam.com/wamaha 一样有详细的解说:
Florenc Bus Station 就在Florenc 地鐵站附近,不過這個巴士站「偽裝」的非常好,從表面上很難發現它是一個巴士站,因為所有的站牌和月台都在站體後方,車輛進出也是從後面的門
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個普通的大建築物,連正門都不大。如果你是搭地鐵,下車站是 Florence 地鐵站,由於 Florence 地鐵站有 B 線和 C 線地鐵交會,因此若你是搭B線,最好在地下走一點路,從"C 線"(紅線) 的出口出來,它有三、四個出口,請選擇最遠的那個出口(沒有手扶電梯的)出來,旁邊就是公車站。如果從其它出口出來時,前方應該有馬路,穿過馬路後就是公車站了。若是從B 線(黃線)的出口出來,就要走一小段路繞到後面,這邊其實就是紅線的出口。
Florenc Bus Station 是布拉格四大公車轉運站之一,因此聚集了相當各家的巴士,月台也非
常多。6號月台附近有廁所,雖然要5 Kc,可是車上沒廁所,上車前記得一定要去…… 

FLORENC 车站
候车凳
巴士月台(很简单明了)
另外,要跟大家分享的是,(1)在FLORENC地铁站旁,有一家BILLA超级市场,我们在此买些食物,带在路上吃~  (2)在PALLADIUM SHOPPING MALL转右也有一家比较大的BILLA,也可以在此买些日用品和食品。

沿路景色
沿路景色

沿路景色
巴士一路行驶,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景色。虽然现在是冬末,还是很枯黄和萧瑟。
但萧瑟有萧瑟的美,是另外一种味道~~

一路上,经过的地方多数是草原,巴士停了很多小镇,有人上下车,大家的脸上有欧洲人特有的“冷漠”或者“酷”,尤其东欧人,网上评论说“东欧人一旦五官端正,下场就是帅的一塌糊涂”。那倒是真的。他们多数五官精致轮廓明显,许多都是帅哥美女,走在这里简直是走入明星的国度。问题是他们都不太“笑”,都很“酷”@@。

小镇上有稀稀落落的屋子,它们都长得好像我们常吃的曲奇盒子上的照片,可爱。

下车站:到了 Telč,(1)可以选择在巴士总站下车;(2)但是如果要省下脚力,可以提前下在 Telč 的Kino站。因为这里离广场最靠近。下在Kino车站后,沿着马路往前直走,左边有路可以拐进去,不久就看到广场了。

在KINO站下车之后,在路上直走~~~~路口转……
……再走一些,就会看到这个城门了~~~进入城门直走,就看到广场了~~~
早在来的时候,我们就决定在这小城里过一夜。
因此定了Pension DaNuse。
这家住宿很好找,从城门进入广场之后向前直走,到广场的另一端,
往右转,就会看到招牌了。
基本上,在这小城的广场是不可能迷路的,因为它就是一个小城,很小的小!

我们的房间在楼上(一楼)。这是房门口外的陈设和沙发~ 
这个小城在199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说它

“坐落在小山顶上,房屋最初是木结构的,但在14世界的一场大火之后,重建时使用了石头为材料。这座小城的整座城池被城墙围绕,更用护城河加固了一层。城镇的哥德式城堡在15 世纪晚期重建。”

特奇拥有捷克中世纪建筑物的精髓。
它是个小小的长方形中世纪广场,周围围绕着美丽的建筑群,
结合哥德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和古典风格。这里住着大约5000人居民。
由于被保存得非常完整,使得整个城的形式犹如童话书里的图片,
石头路、广场和彩绘墙、让人感觉仿佛800年来,时间被凝固在这里。

刚走入广场时,发现根本没人,四周竟是那么寂静。
静到我们感觉任谁打个喷嚏都会吵到人。
我们连行李也不敢拖了,
怕行李小轮在石子路上拖着时发出的声音吵醒了仿佛在沉睡中的小城。

把行李放在民宿房间之后,我们到广场和周围散步。
因为今天没吃午餐,就趁此机会,在广场中间“野餐”。
最惊人的是,我感觉自己切面包的声音太大了!哈哈哈。
切面包的声音,都好像要惊醒这个小城。

广场,静 静 静 ~空 空 空~

虽然这张照片看起来有点歪歪的但是我很喜欢。有回到那广场的感觉~~^^/
喝酸奶,嘘~ 别发出声响哦~~\^^/
不知为何一直有冲动想要“大”字型地躺在地上~~最后还是不好意思没有那么做。
说真的怎么世上真有这样的地方呢。哈。
这2天,我们就把时间放慢下来,慢,慢慢,慢慢慢~~~在这里,慢就是王道。XD
就这样发呆地坐在个偶然有人经过的地方,瞪着空气。看建筑物。

~~~~~~~ 不想动了~~~~~~~

近黄昏
近黄昏
清晨,无人,我和TELC来个大合照吧。
清晨
清晨,稀稀落落的“人潮”哪……
广场上的建筑物有各种风格,其中最受网民喜爱的是这家:

左起第2家~~ 其建筑风格很特别,好像百花开XD

近看
 其它风格各异的屋顶:


另外,还有一些建筑物的墙壁,是彩绘墙哦,比如下图的建筑物就是热门的摄影背景之一:

墙上的图案都是彩绘的喔~~~~~
广场上也有一个喷水池、水泵、纪念碑(?),因为除了发呆和欣赏建筑物没其它事可做(哈),所以大家可以尽量在这3个地方摆姿势拍照(呵呵~~~):

水池因为冬天所以是干的=_=||| 据说,有水的时候,
可以拍摄到很漂亮的倒影,也就是可以拍到2个Telč 哦~

我们也走出城门,到城门以外的四周看看。
原来除了城里四周这些玩具屋一般的建筑物群,
周围还有一些比较现代化的建筑物~~~
另外,附近还有一些告示牌,给与游客们关于这地方的各种资料。

到处都有不同主题的牌子,以不同语言向游客们解释有关特奇的一些资料。
另外,来到这里还有一个必游景点,就是也可以拍摄到2个Telč的湖泊,可惜我们来时已是冬末,湖面结了一些冰。所以我们拍摄的2个Telč是有一点点瑕疵的,但我个人还是很喜欢啦,毕竟这是亲手拍的呀:






在这个慢吞吞的地方,我们到处乱走。
偶尔看到妈妈带着孩子来喂水鸭、也有人骑脚车、有人遛狗……
很悠闲又很享受生活哦~~~

真的很难想象我这个急性子人,来到这里也会因环境因素而暂时放空自己呢~~^^/

(待续~~)
Share/Book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