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执著的病

在中国人民健康网站读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美好状态或完全安宁。可还是有许多现代人认为“健康”的标准,并不包括“心理健康”。甚至认为只有精神有问题的人或只有心理问题影响了生活,才需要咨询与治疗。

在小说、电影里,时常有心理医生这个角色的出现。但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亚洲人,固然还没有咨询心理医生的习惯,甚至心理医生也不多。也许就因这样,我们当律师的,在人们找神父或师
以便告解或倾诉之余,有时还有机会充当一下这个角色。

曾于
杂志上读过,美国有一种职业,是当一个忠实听众。只要付少许的钱,你可以对着一个人倾诉你的心事,而除非有所要求,否则这位听众不给予劝告或意见,他的职业就是“沉默地聆听”。这份工作的出现,也许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忽视。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压力的时代,但大家都如此忙碌、焦虑,往往有许多心事,没有地方可以倾诉。

还在读书的时候,并没有深刻的感受。可是
自从开始工作以来,我时常会有一些不认识的客户,到办公室来诉说心事。家庭失和、夫妇翻脸、钱财纠葛、子女不孝、婆媳纠纷……,话题包罗万象。有些人甚至边说边哭,比如曾有年过半百的男士,在诉说自己不成才的弟弟为了钱财而引起家庭纠纷的时候,流下了伤心失望的眼泪;也有年过花甲的老妇,来咨询关于遗产处理的时候,谈起她跳楼自杀的孙女和早逝的儿子,而泪流满脸。

刚开始的时候,我手足无措。有时也会尝试给他们一些劝解。其实可笑的是,我的年龄比他们小很多、社会经验也比他们少,我说的哪算是什么劝告呢!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他们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个地方发泄情绪,有一个人当他们的听众,让他们倾诉而已。


而人们的烦恼,往往就是因为执著。佛教中最简单的根本思想是佛陀说过的:“一切都不要执著”。将佛教中的八万四千法门归结起来,也是这一句。人们会在心理上给自己许多压力,无法舒解,也因为过于执著,而导致原有的智慧蒙蔽,令人心神散乱,甚至目盲耳塞。如何不执著?让我们互相勉励,继续努力,修行的路,坚持走下去。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