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巴黎的魅力


法国大画家米勒,年轻时从乡下到巴黎学画,同学老师都瞧不起他;他在巴黎又穷又潦倒,造成他对巴黎很厌恶——除了罗浮宫。他说罗浮宫是艺术的绿洲,是把他的幻想变成现实的地方。事实上,巴黎一样是把许多热爱艺术、时尚、美食的人们从幻想变成真实的地方呀。

巴黎之旅很难忘,最大的理由是因为当时还是穷学生,没办法再花多余的钱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在巴黎旅行只能运用双脚,有时散步、有时疾行;在巴黎的大街小巷连续走了几天,双腿已失去知觉。还记得有一天我们从圣母院附近走向罗浮宫,很远,很兴奋,很累。走到被米勒封为“绿洲”的罗浮宫附近,一个广场上,很多小孩在一个雕塑旁边玩耍。

广场上静静地躺着米勒的一个雕塑作品,圆大的头,一边手轻轻地半掩着耳朵,好像在等着人来向它倾诉心事,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露出些许温柔的神情,这个雕塑,叫做“倾听”。这一个雕塑出自法国乃至世界上知名的大画家之手,就这样摆放在广场上,一点也不设防。每一个角落都是艺术,教人如何抗拒巴黎的魅力呢?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