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捷克(2)- 捷克,我来咯

从荷兰飞去布拉格,只要一个多小时,感觉还挺有分别的。
荷兰就是个完全发达国家  - 文明、设备、政经文教、一切一切;
捷克是个旧帝国、新国家,由于在1990年代才独立,
许多设施到了2004年我妹去旅游时,都还不太发达,
所以她听说我要去捷克旅行,交待我一大堆TIPS,
结果事实证明,人家的发展一日千里。她说的情况,可说完全已 “消失风雨中”。
机场,全新,窗明几净。店铺比荷兰机场简单得多,人也少得多。
巴士、地铁,全都很新,旅游景点之类的地方,虽然可以看出很多还在不停建设中,
可是欧洲古文明之国毕竟有文化底子。虽然曾经共产,曾经是“德意志”……
但很明显地他们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内和世界接上轨道。
当然跟荷兰、英国、德国这些早就是世界上著名的全面发达/发展的国家给我们的感觉不同,
不过可以感觉到这个古老的帝国,正在精神奕奕地复苏,这是好现象!

话说回来,一下飞机,就发现眼前的所有文字,比起荷兰文更加“不知所云”。
荷兰文至少有一点点德文和英文的影子,但捷克文!!!天书啊~~~ (跪哭~)

跟着下飞机的人潮,来到海关处一自动门,看到一张英文告示:“请出此门领行李;出了此门不得回转。 ”
由于愚蠢到不知道原来在欧盟国家旅游是不需要每到一个国家都让海关在护照盖章的,
所以我们突然胆怯,不敢去领行李。
想问问人,放眼望去,身边一个工作人员的人影都没有。(那时才是中午时分呀)
结果只好到处乱走,直到看到2位穿制服的官员,赶紧询问。
他们一听我们是马来西亚来的,马上笑着说,哦!不必检查,去吧!
(yeah, Malaysia boleh~)
还未来之前自己幻想在这语言不同的前共产国家是否会在海关被为难?
结果显示我们小人之心(对不起)。
赶紧如沐圣恩般去领了行李就走出机场大厅~~

在机场放眼皆是不认识的字,还好住在布拉格的大马朋友Alex已经在之前给我们详细指示如何到达他家。
凭着他给的地址和路名,在机场的money changer 换了一点捷克币(后来证明千万别换多,只要够坐巴士就好了,因为机场提供的汇率实在不好)就出门买巴士票。
上了巴士,来到地铁站。需要买地铁票,就是一个头痛啊。欧洲的交通工具一般很方便,问题是对我们来说——有去过欧洲的朋友就明白——我们老是搞不清楚或者一时会混淆他们的计时方式:XX价钱的票可以坐XX小时,但别忘了需要打票。这一切对我们来说总是混乱的起因。(尤其想起第一次到欧洲的时候,简直给这些搞到昏头转向!)
反正就在一种“可能对,可能错”的情况下,买票,上车,到站!

拖着行李,出了Náměstí Republiky 地铁站的大门,便会看到楼梯可直接进入Palladium Shopping Center。 从这出口向上走去,来到地面,终于站在布拉格的旧城区了!

捷克,我来咯!!

地铁站都有详细的指标。共有3条线路,A,B和C。以不同颜色标记。
而且我们发现到他们的地铁井井有条。A,B和C 三线分别在地底下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层。
三条线路的地铁站内的设计各不相同,所有A线采取相同设计、所有B线一种设计,所有C线另一种设计。
所以乘客可以在第一时间从颜色、地点、设计知道自己在乘搭那个线路。
另外,转线路对我这个地图白痴来说,竟然是容易的!
比如,要从B线转C线,从黄色线路出来,只要向红色和向下的楼梯/手扶梯走去就是进入C线境界了。很方便哦。

布拉格出名的又高又快(真的超快)的地铁手扶梯。

(待续~)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