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星期日

捷克(12)- 看歌剧记

早在马来西亚的时候便已经托身在布拉格的友人帮忙买票,到国家歌剧院去看歌剧。
这还是人生中在旅行途中,第一次花时间在正式的歌剧院里看歌剧。
有机会是应该去看的,因为要看有国际性水准的演出在马来西亚还真不容易啊。
布拉格是个艺术之都,文化气氛非常浓郁,而且盛产文化艺术界的大师。
有本书上说,捷克人平时打扮都很朴实,
只有在看歌剧的时候才会盛装打扮,而且当成一件大事来看待。
这是他们对艺术的尊重,也看出在这个历史感甚重的国家,
艺术已在无形间对她的人民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今晚我们将要去观赏的是“卡门”。
在去歌剧院之前,我们先到DANCING HOUSE 跳舞的房子 去看看。
这是建筑大师FRANK GEHRY的大作。http://www.archinfo.com.tw/member/07/070915.aspx

** 我们是坐地铁到KARLOVO NAMESTI站。从网上看到有人说从E2出口出来。
     结果发现原来是错的。应该从E1 出口出来直走便是。

好高又超快的手扶梯~~~
TA-DA!跳舞的房子。
DANCING HOUSE的造型奇特,在这充满了许多古典建筑的布拉格,
虽然当时被一大部分的布拉格人反对,但建好之后,却又不觉突兀哦~

看过了让人叹为观止的DANCING HOUSE 之后,
走到伏尔塔瓦河畔的国家歌剧院,哇!真有气派。雕栏玉砌,富丽堂皇。
我们傻傻地推开门走进去,哦,天啊,
男士们西装革履,还有穿TUXEDO的;女士们穿晚装,非常正式。
(我穿得太寒酸了,不会有人误会我们是送比萨来的吧?=_=)
只是,凝神一看,我们似乎走错门口了!看起来好像这里是乐团音乐家的入口。

赶紧利用仅存的不到10分钟时间,飞奔到另一头的观众入口处!
因为迟到的话,是不能入场的呀!

赶到门口,时间刚刚好。把外套在地下室寄存之后,便跟随指标走到座位。
男男女女穿得犹如参加国宴一样,没办法了。硬着头皮也要走去~~
我们买的还是一号位(1st class),在楼上,正面对着舞台。非常一流的位置。
看起来似乎坐包厢的还要不舒服些。

书上说,人们在进场的时候,如果要走过人家的前面到自己的座位,
都会面对着你说对不起;而不是用屁股向着你的脸拼命地挤过去。果然!
这些礼仪的细节就要亲身体会才会知道咯。

此时,看着那宏伟又金碧辉煌的舞台、天花板、剧场,我们想,单是看天花板都值回票价了!





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赶紧到外面大开眼界一下。
看到原来有卖小食、红酒等等,也有CD,海报。
很多爷爷奶奶级的观众大概都穿了最好的衣服来。
反观有一些穿牛仔裤的大概就是游客吧。

歌剧的主角演唱得很好,而且边上有英文和捷克文的字幕,帮助我们了解剧情。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很难得的经验,在布拉格看歌剧,
价钱亲民,表演水准高,场地犹如梦中才会出现的堂皇华贵,真是太值得了。
推荐大家来到欧洲要看看当地的文化表演,
毕竟那也是了解一个文化的通道呀!(虽然卡门的创作者比才是法国人,哈。)

(网上资料:布拉格国家歌剧院建成于1888年。这座气势磅礴的建筑物,有金色的房顶,四周有许多栩栩如生的雕刻,它是捷克民族复兴时期的象征。100多年前,捷克人民在奥匈帝国的统治时期,通过向全国民众集资的方式,用人民力量建成的国家剧院,是捷克人民的骄傲,捷克人对歌剧和艺术的执着和喜爱可见一斑。世界上许多重要的音乐家、指挥家、乐团都曾在这里演出。可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通过其网站订票:www.opera.cz,然后将打印出来的票带去就可以了。

(待续~~)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