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想为广州平反~(2)

今日路线:银记肠粉早餐——六榕寺——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上下九宝华面店,上下九逛街购物——烈士陵园公园——北京路晚餐

银记肠粉早餐

早上9点出门,走出锦江之星大门,转右,上天桥,从左边下,转右,转入百灵路,直走,左边,银记肠粉。还是跟上一次吃到的一样好吃。这里看起来很在地,走在马路两旁都是广州人,没什么游客的感觉。树多,感觉良好。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264.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20 MB
ID: 859219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257.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38 MB
ID: 859220

银记一直是我和妹妹心中念念不忘的肠粉。广州其实到处可以吃到肠粉,但是对我们来说,他家的肠粉又Q又透明又薄,而且不容易烂,很好吃。选择住在这家锦江之星,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他家肠粉就在不远处,啊,吃了,满足。

六榕寺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505.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88 MB
ID: 859229

网上资料: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的六榕路,为一座佛教寺庙,至今已有1460多年历史,内有六榕花塔,广州四大丛林(六榕、光孝、华林、海幢)之一,六 榕寺为广州佛教圣地,亦为广州旅游景点及名胜古迹之一。大门上有一副对联“一塔有碑留博士,六榕无树记东坡”,为民国初年顺德文人岑学侣撰写,联中“博 士”指的是王勃,“东坡”指的是苏轼,以纪念他们对六榕寺的贡献。

从银记出来,转左,往回走,到六榕路,直走,路旁看到不少石碑,介绍广州和这条路的历史故事,可以一路走,一路读。

到六榕寺。叫父母亲在门口等等,我们去买票。RMB10/人。买票之后,走回寺门,发生悲剧!原来,刚才顾门的大姐跟老爸说,他可以免费进入寺内,因为超 过70岁可以免门票!问题是,他只有60岁!长相显老,大姐真是那里痛戳那里!为了表示自己不是这么老,他竟然坚持不要免费进去,要等我们的票!遇到一个 不懂得开源节流的父亲,真是头痛呀头痛。此事还被老妈笑了很多天。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513.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31 MB
ID: 859238

来到六榕寺,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看偶像苏东坡的字,然后缅怀一下。走了一圈,发现原来整个寺庙到处看到复制的“六榕”2字,莞尔。另外,喜欢书法的朋友,会在这里看到赵朴初、竺摩法师等等书法家的字,可说除了参观寺庙、缅怀古迹、还可以好好地欣赏欣赏书法,真不错啊。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

这是我个人来广州最想看的景点。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360.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72 MB
ID: 859239

网上资料: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位于中国广州市解放北路867号,是在第二代南越王赵眜的陵寝原址上修建的博物馆,简称南博。博物馆占地面积为14000平方 米,建筑面积约8500平方米,是一座遗址博物馆。1983年6月9日,在广州解放北路象岗的建筑工人在挖地基时意外发现了一座古墓,后经勘查,确定该墓 属于西汉时期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墓,墓中出土了大量的文物。同年10月8日,召开了发掘工作总结会和墓室原址保护以及筹建遗址博物馆的座谈会。12月 9日,南越王墓博物馆筹建小组成立。1986年12月27日,举行了南越王墓博物馆奠基仪式。1988年2月8日,博物馆一期工程竣工,并在同日开馆,展 出了部分出土文物。1993年2月8日,博物馆二期竣工,并举行了博物馆全面落成的庆祝活动。

交通:从六榕寺坐的士

这里有很多馆藏,参观之后,为中国人的智能感到惊叹。由于馆藏太多,我只能在这里列出一些,包括:金缕玉衣、金印(中国第一枚金玺)、南越王的玉器陪葬 品、各种古人生活用品等等。1000多件可以从这些馆藏看出古人的生活习惯、习俗、艺术。喜欢历史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了这个景点。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416.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73 MB
ID: 859245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441.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72 MB
ID: 859246

当我们走入墓地的原址时,我内心有一点紧张,毕竟这是2000多年前的古墓,而且还是南越王的墓,可说是南方的地位最高的死者的墓。这些都不是让我紧张的 最大原因,最大大原因是,这是个~~墓!一步步向下走去地底下的时候,心里真有点毛毛的。然后看到墓的大门时,有点惊讶,因为它很低,看起来当时的人比起 现代人,是比较矮(是这样推断的吧?)。或者是,矮一点的门,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吗?然后看到墓里的讲解什么的,觉得历史和考古真是有趣的事,从点点滴滴的 线索,推敲、确认,真伟大啊。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523.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26 MB
ID: 859247

另外,馆内的特展是唐三彩。这也是另外一个让我们相当惊叹的。第一次比较仔细地去看和欣赏唐三彩,而且是那么大量的展品。我们在马来西亚不可能有这种机会。原来那些唐三彩的人物、动物等等的表情、动作、细节,是那么地有特色,真的不虚此行!

上下九

网上资料:上下九商业街全长800米,有骑楼式建筑238间,建于20世纪初,是经国家商业部批准的广州市第一条商业步行街。骑楼街是有岭南特色的商业建 筑,适合南方气候特点,既可防雨防晒,又便于展示橱窗,招徕生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了当今商业步行街中西合璧的四大西关风情特色,并构筑成一 副独特的、绚丽多姿的西关风情画。营造出亮丽的旅游风景线。全称为“上下九商业步行街”,1995年9月30日开通,是“中国第一条开通的商业步行街”, 它包括了上九路、下九路和第十甫路。

交通:地铁,出:长寿路站。

我们从这站出来,一走出地铁站,傻眼!人……人……人……人……人山人海!而且这里有很多店,吃的买的,反正就是一个让我们看傻了的地方。平时在马来西亚 的确难看到这么多的人。我们出这一站,是有个特别目的的,就是想要看看上下九的另一面,以及,来这里找一些老店吃吃老广州著名的各种食物,解解馋。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463.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34 MB
ID: 859259

宝华面店,人好多,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桌子。可是4个人吃4碗云吞面也吃了RMB80多,好像有点小贵!哈哈,要知道在马来西亚一般来说云吞面都是介于RMB6-12之间,除非是加料的啦~。但无论如何他们店是名店,老店,所以来试试^^

接著,又去顺记吃甜品。3粒雪糕+1碗双皮奶,RMB40。但是顺记没有厕所可以借用~囧。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465.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87 MB
ID: 859260

接著,在这里女士们开始逛街。呵呵。买什么呢?其实就是走走,逛逛,人挤人,真有点太多人的感觉,好像就是在农历新年办年货的时候,才会在马来西亚街上看到这么多认真购物的人群,但这里似乎就很日常都是这么多人在购物的。我买了(很多个)手机套~还有围巾~。


烈士陵园公园、黄花岗公园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54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23 MB
ID: 859262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477.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77 MB
ID: 859261

网上资料: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 又称 黄花岗公园,在广州市先烈路。辛亥年三月二十九日(1911年4月27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在广州发动武装起义,攻打两广总督,经一昼夜血战,终因寡 不敌众而失败,喻培伦等100余人牺牲。同盟用户潘达微冒险奔走四方,由慈善机构出面收殓遗体,共得72具,合葬于此。潘氏死后,亦附葬于此。

交通:地铁,从长寿路站到区岗站。出区岗站,转右直走,到先烈路,转右,直走,到尾端,就是烈士陵园公园。其实还走得蛮远的。

这里是一个很漂亮的公园,我真没想到,广州原来绿化得很好,而且,有很多免费的公园,很有情调。一个城市里,有公园,是市民福利。闲时来走走,看看绿色,放松心情,很不错。

我们看到很多市民在这里运动、散步。其实这里除了黄花岗72烈士陵墓,还有数码其他新中国建国史上的名人,都埋葬在这里。来这里走走,可以学习认识到现代 中国史上的一些人物——至少对我们海外人士来说。来这里是爸爸的心愿。他说从小从书上看到这个地方,不能想象自己真的有一天可以亲自来到烈士陵园凭吊,感 觉有点激动。

而且, 感觉上广州的治安还蛮不错的,所以我家2位女士在公园里竟然找了个位置躺下来睡了个下午觉!这在马来西亚是绝对不敢做的!

北京路


网上资料: 广州市最繁华的地带,是以中山四路与北京路交叉处为中心向四方伸展的商店群区,东起仓边路,西至广州起义路,北起财厅前,南至大新路,延及高第街一带。有 四座人行天桥连通。这个繁华区域的形成有著历史渊源。北京路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历史上最早建立广州城的位置之所在。秦汉时,广州城称为番禺城,是因为广州 城内有番山和禺山两座山岗,番山,在今文德路中山图书馆旧址北面的"九思亭"处小丘一带。番山原来较高,南汉时扩大广州城区而被凿平。宋代在此山旁筑"九 思亭",后改称"番山亭",今亭还在。禹山在今北京路以西,小马站以东,西湖路与越秀书院街之间。唐末(907年)开拓城区时被凿平。北京路一带从古至 今,都是广州地区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根据史料和专家考证,目前,北京路、教育路和西湖路周边区域已有或已建成及挖出的历史文化遗地有:秦番禺城遗址、秦 汉造船工地遗址、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唐清海军楼遗址、南汉御花园、明大佛寺、明城隍庙、明清大南门遗址、清庐江书院、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十多个朝代的十多 个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近年来,越秀区政府根据本辖区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和鲜明的商业经济优势,在“擦亮广州市的窗口”的共识下,确定把北京 路以及与之 相连的教育路和西湖路,结合周边商业网点、旅游景点、文化古迹,规划建设为一个综合性的“羊城商业旅游区”。

交通:巴士,236号,到北京路下车。相当远,可是非常方便。傍晚,下班时间,人多。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547.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31 MB
ID: 859263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6540 (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62 MB
ID: 859264

在北京路,除了走走,逛街,购物;我还吃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鸡蛋仔”。在我们相当喜欢的餐厅,鱼米之乡,吃晚餐。其粥面、青菜、葱油饼,都很合我们胃口。 RMB72,吃得大家满意,食在广州嘛。回来的路上,在地铁站的美心买了面包当明天早餐。总觉得,广州有的时候跟香港有点像啊。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