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杭州、绍兴——匆匆体验江南文化的温润细致 (4)

D4 :西湖:断桥——白堤——西泠印社——楼外楼——中山公园——杭州省博物馆——游船——小瀛洲——三潭印月——花港观鱼——苏堤——外婆家午餐——附近商 场购物——湖滨路——音乐喷泉——骑脚车绕西湖13KM(印象中经过——次序不记得:植物园、岳王庙、南山路、杭州美院、杨公堤、太子湾公园、六和塔、雷 峰塔、龙井等等)——河坊街购物

西湖
今天一早,就是杭州旅游重头戏:游西湖。可~是~我们才出门没多久,开始下起雨来!而且这雨一下,就断断续续下了整大半天,并且还越来越大!>_<

网上简介:西湖,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面,是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中国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与南京玄武湖、嘉兴 南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西湖东靠杭州市区,其余三面环山,面积约6.39平方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西 湖平均水深2.27米,水体容量约为1429万立方米。湖中被孤山、白堤、苏堤、杨公堤分隔,按面积大小分别为外西湖、西里湖(又称“后西湖”或“后 湖”)、北里湖(又称“里西湖”)、小南湖(又称“南湖”)及岳湖等五片水面,其中外西湖面积最大。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天然岛屿,苏堤、白堤越过湖面,小 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个人工小岛鼎立于外西湖湖心,夕照山的雷峰塔与宝石山的保俶塔隔湖相映,由此形成了“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 由于其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中的重要地位,西湖被评选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2年)、中国十大风景名胜(1985年)和首批国家5A级旅 游景区(2006年)。此外,1979年中国发行的外汇兑换券壹圆券以及2004年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壹圆纸币背面均使用了三潭印月的图案,更说明了杭州 西湖在中国风景名胜中的地位。中国各地以“西湖”命名的湖泊有数十个之多,通常认为杭州西湖是其中最著名的湖泊。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西湖是第三次来,每一次都被它的美而感动。觉得杭州地方政府花费很多心思去美化这个闻名世界的湖。西湖现在比起上一次我来,更加美、更加整齐、更加干净,花草树木更加井然有序。这么美的风景,看起来真的很诗兴大发,奈何胸无点墨,有诗兴,没法实行。唉!对不起,西湖!
名称:  IMG_7980.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20.9 KB 名称:  IMG_7997.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13.5 KB
参考了很多很多网友的建议和行程,最后决定从断桥开始游览。一下出租车,就看到心旷神怡的风景,你说西湖多浪漫,它就有多浪漫。断桥残雪,是西湖的10大 美景之一。不过现在没有雪,游人倒是很多。有骑车的、有走路的,大人小孩都有。我们走了一下,就开始下起细雨。打伞,突然雨又停了;收伞,又下雨了。天公 跟我们开玩笑?

名称:  IMG_8007.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37.9 KB 名称:  IMG_8029.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11.4 KB 名称:  IMG_8013.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31.7 KB
走过白堤,到西泠印社、楼外楼、中山公园、杭州省博物馆,都在这里。这些地方,网上都可轻易找到资料。这里不赘述。想说的是,白堤美化得很好,而且很干净。西湖水今日很“汹涌”,有“浪”,而且下雨,天气看起来不适合坐小船。原本想要尝试那种手划船的,现在没机会。

西泠印社来过几次,这次是第一次登上后山。原来后山还别有天地。有一些书法,还有亭子,这么一大个地方,就是属于印社所有,还真的很不错啊。最好的地方 是,这里有免费WIFI!大家很兴奋地在这里上网,哈哈哈。老爸老妈要去看富春山居图,便开溜去博物馆。谁知道失望而返,原来在装修中。

名称:  IMG_8039.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16.7 KB

到中山公园船站坐船,RMB45/人,老人家有半价。由于下雨,大家都躲在船舱内。我不甘心,跑到船尾,下著雨,冒雨拍照片。来到西湖不能不坐船游湖。看 到远处的风景,真的心旷神怡。虽然下著雨,还是很别致很漂亮。西湖在什么时刻都是那么美。难怪白娘子在这种状况之下被许仙骗走了。哈哈。大概7分钟后,到 了小瀛洲。上岸。

名称:  IMG_8068.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66.7 KB 名称:  IMG_808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11.8 KB 名称:  IMG_805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12.4 KB
从上俯瞰小瀛洲,它是个“田”字型的岛。这里是个水上庭苑,亭台楼阁,花木扶疏,很美,很美。要说两次才够。闻名遐迩的三潭印月就在这里可以看到真身。游 客真多,多得你没办法站好身子照相。事实上,三潭印月很难一次照到全部三潭,除非你有广角镜。它们三个的距离有点远,而且游客多,你知道多数游客都不理会 你,他们会站在你和你的摄影师之间,而不感觉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在这里的亭子里休息,看看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呱唧呱唧吵闹、抽烟。略微破坏这个幽静的亭台 楼阁、山明水秀的地方,但是旅游景点就是这样,没办法。来到这个岛上,雨下得更密一些,可以说是完全撑伞走完整个小瀛洲;所以没有办法拍到更多的照片,美 丽的景色只好留在脑海里。

名称:  IMG_8104.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99.1 KB
在这里的花港观鱼码头,又上船,坐船去花港观鱼公园。此时的雨是越来越大,大到我觉得许仙和白娘子没办法共享一把伞了!花港观鱼每次来,都觉得很美的,可 惜这次下大雨,没办法好好仔细观赏这里的美景。匆匆走过,一会儿就觉得太累了,在雨中走路,搞得大家衣服鞋袜全湿漉漉的,不酥湖~ 在这里的旅游中心问路,想去吃饭。那个小姐是我在杭州看过最不友善的人!虽然穿著制服,可是双眼双手都黏在手机上。头也不抬,问她什么地方,她都说,“直 走。”从那里直走啊?Z 去问,她也说“直走。”老妈不甘心,再问,还是一句“直走。”哇,好讨厌!那里直走啊?这里有好几条路都是可以直走的呀!多问几句,她还是那一句:“往前 直走就是。”妈呀这神马人?

点击图片以查看大图

名称: IMG_912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74 MB
ID: 913652
算了,放弃。我们拿著雨伞从游客询问处走出来,从东门出去,问卖船票的人怎么走,还好他很详细地教我们。从花港观鱼的东门走出来,转右,就是在苏堤上。这 里有很多花木,其实很漂亮。可惜下大雨,匆匆走过。一直走到路口, 看到苏东坡的塑像,就在马路边。赶快叫了出租车,到外婆家西湖店,吃午餐了~~

外婆家:可以参考他们家网站:http://www.waipojia.com/

在这里吃饭是许多网友推荐的。虽然坐在出租车里,司机满头问号地问:“为什么你们都喜欢去外婆家吃呢?”又推荐我们:“我觉得绿茶比较好吃。”问题是,我 们是分为2车去的,而且他们另一车比我们这车先过去很久之后我们才打到车,我看可能搞不好他们都已经到咯。所以,打算不临时改变了~坚持向著外婆家去~

来到这里全身湿漉漉的,刚才淋雨了。原来在外婆家吃饭真的要排队好久(网友们已经互相警告多次),除了椅子,他们甚至准备水、糖果、零食等等,让等待的客人没那么无聊。还好刚才之前一车已经来等了,所以我们这一车不必等哦,一到就有位子哦^^(得意洋洋中~)

名称:  IMG_8120.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47.2 KB 名称:  IMG_8115.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156.2 KB
坐下来看菜单,就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来吃。选择很多,而且价钱不贵,我永远都会记得,麻婆豆腐只要RMB3!哈哈。 在这种环境,这种档次的餐厅,RMB3也太便宜吧?结果毫无章法毫无限制地点菜,不知不觉点了超过10种。现在回想,感觉还挺夸张。更夸张的是,几天没有 喝咖啡,下雨天没有喝咖啡,下午没有喝咖啡,这些对槟城来的我们,或者说马来西亚来的我们,是很痛苦的事情。所以今天的心情好,非泡一杯来“干杯”不可。 跟服务员要求热水,我们几个女人都不约而同地从包包里拿出两、三包三合一和二合一的即溶咖啡出来!呵呵。最后吃得美人照镜、大家满意,共花了RMB290 大元。开心。

从这里走出来,想去武林路广场血拼血拼。于是在路旁截车。好久都截不到车,突然一位非法出租车(这车叫什么?黑车吗?抱歉,不懂得在中国叫什么)司机来跟 我们搭讪。要去那里呀?我说,不好意思我们要叫车。他就一直缠著,说这里很难打车啦(都是同一个说词)什么的。我不理他,他就这样站著听我们聊天(!)他 说你去武林路,很贵的,那里开价100块钱的东西,你要还价20块钱!然后又搭讪,你们要血拼,应该去丝绸市场。我说,我不要买丝绸。(为什么我回答?) 然后他又说,那里有很多东西买,不只是丝绸,你们要买什么?我说,衣服啊,鞋袜啊。(聊起来了。)他说,那些东西,你身后的广场就有,不必讲价的!又不必 去那么远。所以,你说杭州人是不是很好?我们马上就很开心的发现,原来身后有购物广场。跟他说 拜拜,大家马上转身就走!哈哈。

血拼一会儿,出来发现雨停了,太开心了 (转圈圈~)

名称:  IMG_813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13.7 KB 名称:  IMG_8151.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31.6 KB 名称:  IMG_8162.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74.8 KB 名称:  IMG_8156.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72.5 KB
湖滨路的“杭州西湖”大石头前,拍照,发现游人马上多了起来。向右边走去,一路上超美的景色,绿化得非常成功。树木扶疏、花团锦簇,到处 看到雕塑,公共厕所免费,又干净;路边的大树下,有松鼠跳跃,我们蹲下为松鼠拍照,它也不怕,不避开闲人,呵呵。再走远些,看到音乐喷泉。杭州的这个音乐 喷泉是我看过的音乐喷泉里最好的之一。或者没有之一,无论配乐或者水舞的安排都可说完美。看完喷泉,看风景,看人,大家都很悠闲地在这里散步,真是一片祥 和、平静、优美的环境啊,叫人太羡慕。

走著,看到HYATT HOTEL,门口就有出租脚车的,问了详情:每辆车需要缴付RMB300作为押底,然后租金是RMB10/小时。黄昏7PM前,一定要还车。很简单的条 件,也没有什么复杂的事情,但是,为什么那个处理表格的大叔动作那么慢!填三张表格用了接近半小时有多。长话短说,大叔终于宣布我们可以取车了,耶!太好 了,我们租用了3辆双人脚车,现在开始,可说是杭州行的high light!

名称:  IMG_8176.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54.2 KB
我们6个人,3辆脚车,风风火火地骑上杭州西湖周边的大路、小巷。一路上, 经过很多地方,具体不记得次序了,北山路、灵隐寺、龙井、南山路、中国杭州美院、杨公堤、太子湾公园、六和塔、雷锋塔……有老建筑物、有漂亮的树木花草、 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啊,太美了,太美了,一样要说2次才够。全程绿化和漂亮的花朵,让人印象深刻。有的地方景色实在漂亮得不能用文字形容啊!骑在脚车 上,开心得不行。路上人家看到我们,还拍照呢,因为一次3辆双人脚车嘛,我们看风景,自己也成了别人的风景。我们之中有CG是脚车发烧友。他曾经有几个 “壮举”,其中一个是从德国穿越几个国家骑脚车到英国。他之后告诉我,这里的景色跟布鲁塞尔一些地方非常相似,非常漂亮。我们总共骑了13KM。强烈推荐 大家来到西湖一定要好好利用西湖周边的租借脚车服务,绕西湖一圈,你不会后悔!可惜,骑在车上,最美的风景,都没有时间停下拍摄,只能留在心中~~


名称:  IMG_8179.JPG
查看次数: 0
文件大小:  285.3 KB
注:骑车要小心。毕竟中国司机跟马来西亚不同,大体上来说,他们的驾驶技术超夸张,说停就停,说煞车就煞车,但是总是给人开车很快的感觉。另外,有的路比较窄,所以有时也几惊险的。还有,有些路段是斜坡,比较吃力一点。

骑车之后大家的心情好得很,嘻嘻哈哈的在西湖边上截车回酒店休息,晚上在附近吃了小吃当晚餐后,便在河坊街购物,最后冲刺!虽然知道这里买东西都比其他地方贵,不过算了,反正方便啊,最重要开心~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得到机场去,回国了,拜拜杭州,我们一定还会再来的!

~+~+~+~+~+~

这一次的旅游,在网上爬文很久,感谢所有在背包客栈上给我出主意以及建议的朋友们,这些热心的网友不嫌弃我因为毫无头绪所提出的很多蠢问题,呵呵,他们都热心解答,让我能对绍兴和杭州有更多的认识以及安排更加顺遂,所以在这里要给大家鼓掌,谢谢~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