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ALL IS WELL!!


印度电影《三个傻瓜》/三傻大闹宝莱坞(3 Idiots),这样的名字,实在没有什么想看的念头。但看到影评一致叫好,好奇之下一看,果然是部幽默感人的好电影。(实在不明白,没有更好的译名了吗? >_<

事实上,片头优美的景色和悠扬的歌曲,一下就吸引了我。歌词是“他像风一样的自由,似风筝翱翔在天空,他去了哪里?让我们去寻觅,我们为脚下的路途牵引,他却在独辟自己的蹊径……”看了电影之后,便了解这歌说的就是电影里的男主角,兰乔(RANCHO)(由印度当红影星AAMIR KHAN饰演,其实他也是我相当喜欢的性格男星之一)。电影一开始就为观众布下各种悬疑,这兰乔到底是谁?为什么他2位朋友一听到有人见到他,一个就宁愿假扮病人逼降飞机、另一位则连裤子都来不及穿便冲出家门要去寻找他?电影用倒叙的手法交待兰乔这个聪明机智、有思想重感情的男子。

由于前半部的电影几乎都集中在3位男主角的大学生活,所以间接地让观众回想起自己的青涩岁月,那些脾性奇特的教授、上下课和宿舍生活的趣事、苦闷和烦恼;还有爱情和家庭的问题、父母和孩子对理想和现实不同看法的误解和了解……这些都深深触动了观众的心。整部电影的桥段有些并不新颖但却安排得极好,加上剧本的完整,让人看了很容易投入,也很容易感动。

这部电影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剧情很多,对那些喜爱思索人生的朋友们,电影给了不少启示。其中一句“all is well ”成为我很欣赏的态度,我想将它翻译成“一切都会好的”,遇上高年级学生的欺负,兰乔说“all is well”;差点难产的产妇,最后还是破除难关在“all is well”的召唤下出世;用“all is well ”的态度来看待世事,有时大概不会那么执着吧。

另外让人感动还有剧情里所刻画的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谅解和宽容;当然,整部片子最赚人热泪的是3位男主角之间的友情。友情有时到了浓时,会比亲情更加让人投入,也更感人。他们之间为对方都作出了不同程度的牺牲和暗中安排,这些剧情都是我极力推荐这部优秀电影的原因。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