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bai-tee-kong 拜天公







年初九,就是福建人在春节里最盼望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才是大过年。
其实,早在初七左右,我已经看到有人家在门口油漆天公桌、在门口洗甘蔗等等。
对于拜天公的传说和来由,大家耳熟能详,这里略过。就谈一些所见所闻。
外婆说,以前人家拜天公是要做新衣来穿的。还有,在拜拜之前,要先把地上洗得干干净净。果然看到许多户人家分别在年初八晚上不同的时间都有人在洗地,有些是老年人,蹲在地上拿刷子仔仔细细的刷个不停。不过也有人家是印尼女佣在洗刷,真是时代的转变!当然啦,甘蔗是不可少的罗。据说甘蔗起价,商人们最开心啦。
到了晚上,拜天公的时间可不能马虎哦,每年都要看时辰来拜的哦。今年的吉时是初八晚上十一点、或者凌晨3-5点。把祭品摆上桌子以后,外公对它们进行排列,他的性格是追求完美,所以东西摆来摆去都不满意,所以从7点多的准备功夫开始,就一直移动各种祭品到十一点!哈哈。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