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文化

前几天,我和表妹到TESCO购物。在停车场,一位工作人员,非常殷勤又友善的招呼着来来往往的车辆。他是一位年纪约50岁的马来男子,长的瘦小,笑容满脸。我注意到他,是因为他伸手招呼一辆汽车停下,然后让我们走着路的行人过路。虽然这就是停车场工作人员的工作,不过他给我一种很敬业乐业的感觉。后来,当我们要回家时,上了车,他还跑来告诉我:小姐,你的轮胎没有“拉直”,你退车时要小心。

过后,又帮我“看头看尾”,好让我的车完全推出以后,我便从车窗里,向他大声说“thank you!”他笑容满脸的说:“good bye! drive carefully!”我觉得很开心~~是那种感觉到自己生活在一个有文化的地方的开心!

我在回家的路上问表妹:如果整个社会的人都有这种文化就好了!

表妹说:在我国好象不太可能吧。

每个人都互相猜疑,坏人好象太多。

我告诉表妹,当我到欧洲旅行的时候,其实很多国家的老百姓都给我这样温暖的感觉,他们有这样的文化:谢谢,请,再见,祝你有个美好的一天--这样的话,都是他们时常挂在嘴边的。

这些话,不只是挂在口中随便说说而已,事实上,我常觉得,从这方面,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人民的文化层次。

难怪,妹妹刚从英国回来的时候,反而是在自己出生、长大的国家受到更大的文化冲击!

不要说我虚伪,喜欢表面……难道,你不认为人家的一声问候,可以让你的一天变得美好些?

如果认为,这种话,很假!让它出自真心呀,那就不假了呀。问题是,为什么人之间互相打招呼,会是假、是虚伪的呢?会是“不好意思”的呢?究竟我们的社会生的是什么病?为什么一直医不好?

那么,为什么到欧洲、美国、或者其他拥有这样的文化的国家旅行回来之后,会对那种文明的文化赞不绝口?因为,普遍上,人都相对地喜欢美好事物的呀。

也许,不要用“互相猜疑”那么重的字眼,不过,调查也显示,大马人普遍上比较没有脸部表情和比较不会表达,是真的。可能吧,大家都被报纸上的新闻吓怕了~~
Share/Bookmark

2 条评论:

duola 说...

投稿

妹妹一定说,妈妈只会两个字。

而且是工作狂发作了。

其实是写得好,忍不住要建议。

看,今天阿宝的白色情人节,写得多好。她也是一个用理性来写感性文字的人。

apau 说...

谢谢阿姨。

看到您的留言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