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暹粒之行 (14)-其他

对于旅游,我常常觉得看看当地人民生活,接触他们,才算有点“到过”这个地方的感觉。最直接的,当然就是禀承我的偶像汪曾棋所说的,到菜市场去,才有生活气息。所以每到一处,我都会尽量抽出时间,到最地道的“巴刹”,不然就是当地的什么市场,看看人家到底是怎样生活,用什么,吃什么,玩什么……。

在暹粒也一样,我们到了新旧市场购物,也走过它的菜市场,在街道上跟当地人说说话,在景点(无可避免)跟小贩谈天,尤其是华裔小贩,有些还会说潮洲话,爸爸赶紧秀出他的乡音。

一般来说,接触到的暹粒人民都蛮友善,幽默的。尤其是幽默这一点,相当出乎意料!很多时候,接触到的当地人,说起笑话面不改色,有些则还没有讲笑,自己先笑了起来!看到他们,虽然国家还是在发展中,比起世界各国,甚至可说还算落后,不过,(是他们的天性吗?)他们却能在不理想的居住环境中,说着笑话。

这里的人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在傍晚时分,到草地上去野餐。我们经过一些大草场,见到的野餐的人们,多如天上之星!好悠闲~~法国殖民留下的习惯吗?

每天中午,他们都有睡午觉的习惯--吊床是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的必需品,无时无刻,你都会看到人家躺在吊床上休息!午觉,当然还是吊床上最舒服。

市面上多见摩托车、脚车,轿车比较少见。

游客购物,多数使用美元,当地货币也可以,不过我看小贩们对美元兴趣多了。

天气,很热!我去的时候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最热是4月。我是5月去的,虽然从马来西亚这个所谓的热带国家过去,还是热得我们呱呱叫。大概38C、39C左右。真要命。难怪回国之后,有好几天我觉得马来西亚的气候真凉爽(前所未有的评语)。

乡村景色。小孩子们没穿衣服跑来跑去,人家也不怕什么传染病……


肉肠、咸鱼,很多苍蝇飞来飞去……大胆的人可以试试……


小食(零食?)--小小只腌制过的螃蟹、蚶(撒盐巴或辣椒粉炒过的)、烧蜡……

还有人抬着手表“流动性”在贩卖(货郎?!),也有推着档子沿路叫卖食物的小贩。

去到那里都会见到的小小贩,拿着旅游纪念品,一直追着各国游客叫卖的小朋友们,有些才5、6岁,他们会用各国语言叫:“3 for 1 dollar”、“6 for 1 dollar”、“台币一百块”(有些还用台语哦、日语、中文、甚至……马来语!)看到他们光着脚丫在泥巴堆里玩水,又得叫卖;再看到身边那些洋人游客带着的小朋友,被父母如此呵护备至,同样的年龄,却不同命,真的很感慨!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