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巴厘(9)--巴厘岛传统民居

这是很难忘的经验,司机见我们对巴厘岛的传统事物很有兴趣,便临时决定带我们到一家受到当地政府修法令保护的传统民居见识一番。

未去之前,司机说这是当地有钱人的家,现在他们还住在那里,用到中国旅游学习到的字眼来说,这是属于有“人文和生活气息”的民居。我们便用到中国看到的那些园林、民宅,来想象一番。
就算不是雕栏玉砌,“有钱人”的家居,也要有多少那种杂志上看到的“巴厘居家风格”吧?

没想到,原来巴厘人的生活,是那么简朴。

所谓的“有钱”,意指他们占有跟别的人家相比之下比较大片的土地,这样而已。数间不同用途的房子(草屋),建在地主的土地上,让一家人住。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家庙。(宗教是巴厘岛人的生活中心)


前门。有 美美的雕像 (神像)。

睡房。在3代同堂的家庭里,是孩子的睡房。


“大厅”。如没有家庭大事(如,婚礼,葬礼,新年……),平时是祖父母的睡房(!)(没有墙壁的喔。)


厨房。超过85年历史(根据屋主人)。整个厨房……始终维持几十年前的样式,包括炉灶。(生火,砍柴,还是日常活动。)

主人房的门。(我们不好意思进去看。虽然主人很友善的说到处都可以拍照和参观。)


铺满鹅卵石的地上,鸡只跑来跑去,还有狗狗,也到处走。说是有钱人,果然不差,主人家拥有很多斗鸡,拥有刺猬当宠物,还有3只猪!

井。节省水费。


一个橱柜,放在房间外面。装满杂物。很有历史感。


家庙入门处。


从这里可以看出主人有四个媳妇——每个媳妇嫁来时,要带来一盏油灯。
Share/Bookmark

4 条评论:

佩玲 说...

据我所知,参观巴厘传统屋苑是Wayan必然准备的行程之一,应该不是即兴的咯!我上次去时,他也带我们去看了。不过这屋苑的确是个让游客更加了解巴厘人文的好地方。

菲尔 说...

oh, i said 即兴 because initially we planned for other activities one. but raining.. so we asked where we can see balinese style of living. then only he recommended.

Bakeling 说...

你的post让我这个没去过Bali的人大开眼界,因为其他旅游书都没有介绍这个。

菲尔 说...

谢谢到访。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