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律师,我要离婚!”

很多人好奇,客户们离婚的原因有那一些?

中国古代,男人写道休书就可把妻子休掉。

休妻有七大理由,包括不孝顺父母、无子、淫、妒、有恶疾、口多言、窃盗。除此,许多历史故事记载古人休妻的奇怪理由,比如亚圣孟子,因为开门撞见妻子蹲在屋里,认为妻子行为无礼,便要休妻。其母因此教训他一顿,说《礼经》上讲,人要进门,得先问一声谁在里面;声音要响亮;眼睛要向下看,才不会撞上别人正尴尬的时候。如今是他自己无礼在先,还责怪别人,所以不准他休妻。

孔子的弟子曾参的妻子就比较惨,只不过为曾参的后母蒸菜蒸不熟,就被曾参休掉了。

古人动辄能为小事休妻,那个大男人主义的时代,男人多威风。

如今离婚是世上多数文明国家的男女共同权力,其理由更是林林总总;比起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

资料显示,世界各地文明国家,离婚理由包括嫌伴侣是烟鬼、丈夫有恋母情结、古怪的生活习惯让伴侣无法忍受、伴侣过分嫉妒等等。

自己手头上处理过的,除了婚外情(有几次甚至双方同时有婚外情),还有家庭经济纠纷、无法跟伴侣的家人相处(家婆刁难媳妇永恒的话题)、伴侣好赌不顾家、伴侣欠债逃匿、性格不和、丈夫有暴力倾向、老婆打老公……还有那个难以启齿的闺房理由。

刚开始工作时,离婚案件之种种理由让我目瞪口呆,甚至对婚姻制度起疑问。

老律师看我为此摇头不已,嘴巴合不拢,曾告诉我:“从你客户的错误中学习如何避免婚姻中可能犯的错误。”此话甚对,做人还是清醒一些好。


Share/Bookmark

1 条评论:

薰衣草夫人 说...

办多了会不会有婚姻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