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星期日

律师印象记

朋友的妹妹想读法律系,来问我许多关于律师的问题;我也好奇地问她对律师的 印象如何。

原来在小妹妹眼中,律师全都很酷、有钱、闲来无事,总在酒吧里喝酒闲聊……

电视剧的荼毒还真不浅。

平时跟亲戚朋友的聊天,也发现,在多数人心目中,对律师有“雾里看花”的印象。

除了以上所述,还加上:穿名牌、穿西装、驾豪华车、出人高级场所、灵牙利齿、精明强干、说几句话就跟人收费……

直接一点的会说,律师,为了钱能将死的说成活的。

他们说,良心?你们律师的良心在金钱面前,是什么东西?

听过一个故事:在律师竭尽全力的辩护下,被告终于被宣布无罪释放。律师问他:“你已获得释放,我们将分手了。现在请向我说实话,你是否真的犯罪?”被告回答:“当我在法庭上听到你为我作的精彩辩护时,才明白我原来是清白的。”

当然我不否认,是有这种律师。

不幸的是,太多匹害群之马,以致长久以来,人们对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有不可磨灭的坏印象。对律师的敌意,也从来没有少过。

对律师的厌恶感,如滚雪球,越滚越大。有人说,什么是遗憾?一辆载满律师的巴士翻下悬崖,车上无一人生还;那什么是可惜?巴士上有一个座位是空的。

任何职业都有好人坏人,律师也一样。

在维护委托人或当事人的权利的当儿,律师虽然出售法律知识和技能,但对其他个人利益被波及的人来说,律师肯定是个惹人厌的人物!

随着社会发展,律师肯定会越来越多,这是个无法改变的趋势。你可以不喜欢律师,可是你的生活中少不了他们!


Share/Bookmark

3 条评论:

suayhwa 说...

这些看法,不是我们几个人能改变的。

菲尔 说...

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快乐。
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快乐。

jiubo 说...

很赞成‘当律师是良心的工作’。
恕我冒昧,敢问一句,当面对一件案子寻求律师的帮助,明知犯者是错的,律师可否不办呢?
如果拒绝,是否违背律师行业的规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