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韩江家庙——槟州一级古迹


槟城码头附近的旧城区被当地人称为“小印度”,这里是槟城其中一个旅游景点。让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保有英国殖民地风味的路名以外,还有记载了槟城的历史和光辉的各种族、各宗教的宗祠、庙堂一同聚集在这个地区,初到槟城的外地游客无不对此啧啧称奇。
潮州会馆的韩江家庙,位于吉宁街(Chulia Street)正门对着皇后街(Queen Street)。跟周围的各种族宗祠庙宇相比,外表含蓄内敛,并不显得特别金碧辉煌;但若踏进其中,深入了解,其内涵和建筑特色,却足以让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韩江家庙在1870年从原址搬到如今的吉宁街,建立了类似四合院的中国传统建筑,这样的建筑在潮州被称为“四点金”。过后又增建门廊,才使家庙成了三进厅的大型建筑。如果细心观察,韩江家庙里的雕刻,从门楼左右的“龙虎堵”(东龙西虎)开始、到彩绘门神、匾额、扇门上的木雕、屋顶的厝头等等,到处都有浓郁的潮州风味。比如,横梁和木柱子,用的是潮州特有的形式,那就是把它们建得曲折回转,是潮州独特的结合了力学和美学的结构。诸如此类的建筑形式,到处体现在这座家庙里面,让人叹为观止。
这是东南亚保存最完整的潮州会馆,也是槟州一级古迹。从 2003年到2005年之间,韩江家庙经历了18个月的修复工程。修复过后,明显地看出分别。如今其建筑物充满古典风格。室内室外的雕刻精细非凡。气派凝重庄严。建筑本身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此外,韩江家庙本身还通过进行活动,来推广潮籍文化。因为保护和推动有形(韩江家庙依照国际古迹修复准则修复)和无形(包括发扬潮州人文化活动)的潮州文化,它在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 根据纪录,这是我国首次以华社推动的文化遗产保护活动获奖,也是今年东南亚国家唯一的这项国际奖项的得奖团体。同时,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2000年开始颁发“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以来唯一的潮州家庙或文化遗产的得奖者。在槟城,它则是张弼士故居在2000年获得杰出奖以来的第二个得奖社团。
错过了这座槟城乔治市的唯一潮式建筑,将是游客的遗憾。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