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领养迷思

林先生抱着正在进行领养手续的小女婴来到我们的办公室。

女婴在贫穷家庭出生,其母为林先生友人的妹妹,刚好林先生家境富裕,膝下犹虚;辗转介绍之下,最后女婴毕生命运改变了。

林先生40多岁才“得”此一女,两公婆疼得不得了。女婴做的每件小事,他们都兴奋地当作前所未见的奇事转诉给每个人听,分享他们的喜悦。

从林先生的态度看来,领养的女婴为他们带来许多欢乐,女婴也必定会有个开心的家庭。对孩子、养父母、亲生父母来说,这是好?是坏?各有说法,见仁见智。

领养孩子,在我国不算少见。常听到老一辈的亲戚朋友,家里有个领养的孩子;提起这些小孩,我们不禁感叹,他们比较没有父母缘,各种养父母和领养儿之间动人的故事,听了让人唏嘘。

短叹长吁过后,问起领养手续?他们会说:“不用的啦,我们都当他是孩子了,还什么手续,那是律师骗钱的手段。”

究竟为什么要办领养手续?最重要的是,在法律上,领养儿不能享受很多其他亲生儿的权利;比如,如果没有办遗嘱,养父母‘往生’之后,就算在生时怎样疼爱这领养儿都没用,他们没办法继承养父母的遗产。

人生在世,无奈的事情很多,包括有些贴身事情,要受到法律的限制。为领养儿“正名”,也是其中不得不做之事。

领养手续并不复杂,牵涉的时间也不长,一般律师楼都可以帮助客户进行。若有需要,养父母也可乘机为领养儿改名换姓。获得庭令后,孩子的身份马上改变成跟亲生无异。

基于种种理由,一些孩子落脚在非亲生父母家庭,长大成人。养父母能为他们做的,就是让他们的地位合法化——不是口头上,而是真正的通过法律手续,让他们在人生路上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林先生做到了,你呢?


Share/Bookmark

3 条评论:

HuiWuen 说...

假如没有办领养手续,过几年亲生父母要回孩子,到时会是判给何方?

快乐的人 说...

我有些关于领养孩子的问题想私底下请教你,可以吗?

菲尔 说...

可以寄到邮箱hy567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