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槟城南海会馆

1904年(光绪三十年),兴建于乔治市牛干冬街四六三号,南海会馆的馆宇落成之后,一直延用至今。在时光的流转中,见证了许多历史。
广东南海,是个不容忽视的地方。这里出了中国各行各业的名人,比如,人人都知道的佛山黄飞鸿,其实原籍南海西樵岭西禄舟村。光绪进士康有为,是近代历史上维新派和保皇派的倡议者。他在1888年开始提出变法运动,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逃亡日本。他提出“尊孔复辟”之理论,向来为人称道。其他南海名人,有中国画大师黄君璧、岭南画派的画家黄少强、知名粤剧演员任剑辉、近代女革命家何香凝等人。

站在南海会馆门口,门前的石额石联有书写着用真金薄贴成的字体。其屋檐上的装置艺术,是用交趾陶点缀而成。交趾陶的装饰在会馆中举目可见,最明显的是墙上的装饰,看起来犹如壁画,但其实都是由交趾陶组成的摆设。
从房子横梁上的木雕、扇门上的彩绘、屋顶上的交趾陶,都可看出巧妙匠心。踏入南海会馆,站在大厅里,不难发现墙上悬挂许多先人的老照片,还有历史性的档案照。两旁清式古董桌椅,据称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会馆内的布置和摆设,大致上跟其他会馆相像。但一踏入会馆的第二进,绝对让人发出“哇”一声。这里是一个天井,明亮宽敞,密密麻麻地种了长得异常茂盛的盆栽。站在这儿,就像走进一个室内花园。在盆栽之间,抬头望去,横梁上高悬着五面包括状元、榜眼、探花、傅胪的牌匾。这些都是南海先人在中国科举考试中金榜题名,由皇帝亲自殿试而取得的荣誉。

这五面牌匾的后面,就是手工精巧,雕刻细腻的供奉神明及祖先的神龛,足有两层楼高。它出自中国师傅的巧手,整体就似一个艺术作品,让人慨叹不已。
秉承其独特历史,槟城的华人乡团会馆不胜枚举。南海会馆在这些社团当中毫不逊色。根据南海会馆里的落成纪念文碑,其宗旨是:“慎终追远,敦睦乡谊,共谋同乡福利。”当年的乡亲,有这样的理念,现代化的催化下,后人同样传承,必能确保会馆始终屹立不倒!
** 交趾陶来自广东和福建,为中国明末清初的一种低温多彩釉。匠人用黏土造成各种造型、彩绘、再烧成陶器。它包含捏塑、绘画、烧陶等技艺,是特殊的民俗工艺。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