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永远不要失去尝试的勇气 ~~ 记姚拓

我已不记得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姚公公,但我记得姚公公说,你们两个丫头就叫我姚公公好了!我也记得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每次到吉隆坡度假,都有机会听到他充满河南口音的说话、吃到大人餐厅的“睡觉”(水饺)、花卷、还有那高到踮脚才能够得着的雪糕圣代!紧接着,一定还造访联邦酒店对面大人餐厅(现已关闭)楼下的友联书局。

姚公公是爸爸妈妈都敬佩的前辈,所以每次到吉隆坡一定要拜访他。这似乎是全家已成定列的集体行动,而且一进行,便是几十年。

我们口中的姚公公就是姚拓。他从中国南来,其中经历了多少困难,才达到今天的成就。他的《美丽的童年》是我一读便不舍得放下的书。他用诙谐的语调,写自己的童年,童年的顽皮,老年的感慨,读来时而让人嘻哈大笑,有时又唏嘘不已!

姚公公写得一手好字,他的书法一直是我喜欢的。他开创的集珍庄,曾经也是我们全家到吉隆坡的朝圣之地。我在这里第一次看过李可染的牛。还有许多中国画的画册,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姚公公在我的纪念册上写:“永远不要失去尝试的勇气”,我现在越老,这句话就越想越对,简直成了每次被摆上台便一定提出的“座右铭”。想他就是凭着这股勇气,从一个一无所有的乡下孩子,变成马来西亚著名作家、书法家、出版家。

姚公公也是我美丽的童年的一部分,听到他去世了,心里真的无限依依!
Share/Bookmark

3 条评论:

joy 说...

甚麼時候的事?
雖然我不認識他,但常聽你媽媽提,也很敬佩他.

菲尔 说...

it happened last week. 5-10-09. so sad.

joy 说...

至少他留下了美名,一定有很多人懷念他,
那也是美好的離去.
就讓姚公公活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