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作曲家黄楚原的单车之爱



(图:黄楚原提供)

回归自然、环保、低碳、绿色生活……已经成了时下最时尚的生活走向。世界各国许多城市,早就对环保醒觉。在法国,1998922日开始已有人提出“无车日”的建议。它逐渐发展成今天我在城里不开车活动,如今,922 日成了市内无汽车日。这个运动很快便席卷欧洲,接着,越来越多亚洲和南美洲国家的城市也跟着随后推广起来。

大马并非主流的环保国,但全世界的趋势已锐不可挡,人们对环保日渐醒觉,开始响应无车日的概念,自然也想方设法,要如何对环境友善,脚车就是最受环保人士推崇的交通工具之一。以前的人,觉得骑脚车是贫穷、过时;但现在它却成为时尚和有品位的象征,这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认同。君不见,每天出门,都会看到一群或个人的脚踏车骑士,数目愈来愈庞大。

从欧洲留学回来的黄楚原,我国年轻作曲家、马大及新纪元讲师、摄影家,近年来也成了一位脚车发烧友。他向来把音乐当作生活中的主轴,至今共发行了11张原创音乐专辑他主要活跃于剧场、现代舞剧、芭蕾舞剧、短片、电影、多元媒体音乐创作。他的音乐作品曾在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日本、香港、台湾、印尼、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等地演出。2008 年他荣获 BOH 艺术奖项提名最具潜能新人奖2009 年初,他创作的短片音乐《每一天每一天》,荣获法国 Clemont-Ferrand 短片大奖。同年,他受邀到香港参与丝绸之路艺术节;2010年则受邀到香港参与创作国际综艺合家欢的《失物待領》以及为香港社区文化大使的《康城记》担任作曲。并且同年也创作了他第一个音乐发表会:《太空世纪Space Age》,在吉隆坡演出。除了音乐之外,摄影是他最大的爱好。这位充满理想的年轻人,通过游学以及受邀演出,他的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国,最近刚从西藏回来。从这些旅行,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优点。很自然的,也感受到其它国家对环保的贡献。因此,很早以前他就醒觉到保护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他说:“尽管不能完全100 低炭,我们也应该尽力做到最理想。”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下手——开始创作有关环保的乐章。他希望透过他的原创音乐带给人们一种醒觉,提高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不要再对环境的破坏视若无睹。

黄楚原的疑问是:“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在冷气房里踏脚车而放弃原本的脚踏车?”他认为在室内做运动,完全不及户外来得有意思。户外的清新空气,绿色大树,周围的美丽风光,对健康肯定有益得多,对心灵还有另一种启发。因此,他虽住在人多车多的吉隆坡,还是毅然决定回归原始的脚踏车,作为每天外出的交通工具。

自从开始踏脚车,他发现开车对周遭的环境是一种非常自私的行为。为了有效率,才发明了汽车;但发展至今,凡在大城市里开车,均要忍受塞车之苦,这岂不是本末倒置了吗?堵在长长的车龙里,几乎每辆车都只有一个人。这样的行动对全球升温影响太大。踏脚车对他而言,不但可尽一份作为地球人的责任,还可以作为每天的运动,并省下汽油钱;踏脚车让他交上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教他学会放慢生活节奏,从“慢”中寻找自己最放松的方式。居住在吉隆坡这样繁忙的大都市,人人都有太多文明病,面对着充满压力的生活,他藉着骑脚车,更接近大自然,学会更用心去观察环境,感受生活。

他选择折叠式脚车,最大的原因是在城市中方便使用。折叠式脚车便于携带,若要到近距离的地方,可以省却寻找停车位的烦恼。若要去更远的地方,他可配合轻快铁使用。

他的单车经验是:“社会很多人对脚车的印象是危险,踏脚车以后发现并非如此,很多汽车司机仍是很有礼让精神。”他希望更多人加入踏脚车的队伍,藉此提高人们对脚车的关注:“其实每次我拿出折叠脚车,很多人都投以好奇、兴趣的眼光,证明脚车的魅力依然存在。”社会固然逐渐觉醒,可惜,曾有几次他带折叠脚车上轻快铁,在车站竟然被阻止进入。在国外,为了方便民众,除了车站和轻快铁站之外,巴士上和轻快铁上也设立脚车停放处。许多国家亦立法允许折叠式脚车带上轻快铁,以方便民众,也鼓励环保。

黄楚原接下来的计划,是在今年3月初趁着成功申请获得德国的一项进修奖学金,前往德国之际,骑脚车完成一条从英国到德国的路线。由于他将使用折叠式脚车,因此寻找一条适合的路线是这次的挑战中最重要的一环。他参考不少意见以后,选择从吉隆坡先飞到英国伦敦探访朋友,然后从伦敦开始一段单车旅程到德国波恩。他的行程暂定为:
伦敦 ——多佛(Dover——法国敦刻尔克(Dunkerque—— 比利时的中世纪古城根特(Gent——布鲁塞尔——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Maastrichtt——德国波恩,全程大约 600 公里。
平均一天须完成 100 公里左右的脚踏车。他相信这个路程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享受。既可沿途观赏风景,又可近距离感受民俗风情,同时挑战自己的体能。

为了达到他的“雄心壮志”,他每天最主要的活动,便是马不停蹄的锻炼自己。几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踏脚车至少 40 公里。他也早将脚车当作自己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无论上班、开会、彩排……同事、朋友们都会看到他和他的折叠式脚车。他在最繁忙的时间穿梭于吉隆坡市区、也尝试在夜间头戴一盏小灯练习看清路面;为了让自己可以适应各种地形,他也到山坡地区锻炼,包括踏脚车上福隆港、自吉隆坡到吉胆岛等等,还有特别到槟城,完成了他计划中环绕槟岛的“壮举”。另外,他面对的挑战还包括抗衡天气、行李带来的重量、基本维修等等。由于三月初欧洲的初春天气尚且偏冷,到时的服装也要特别挑选——既要保暖又要通风吸汗,且不能造成负担。 虽然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他还是耐心地一一找出答案。人生在世,总要做几件让自己晚年时值得回忆的事情,他做到了,你呢?

----- 注:有意获取他的英德脚车之旅最新动态可在面子书上加入“ng chor guan” 的粉丝页面,他将每天更新。


Share/Bookmark

1 条评论:

MingMing 说...

I also cycling to send Charlene to and from school :) it's a very good exercise and save time plus mon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