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开心的年轻艺术家——陈毓康



跟法国名画家莫奈齐名的俄国写实主义绘画大师列宾说过:“在绘画上……我所执着追求的是事物的本质和对象的本来面貌。”列宾是写实派画家,其强项为肖像画;他每件作品都具有独特的构图和色调,充满生命力,是年轻画家陈毓康最喜欢的艺术家,列宾的这句话,正是陈毓康的创作追求。

对于创作人物肖像的天分,陈毓康很年轻就崭露头角。提到画人物,他说:“对我来说,画人物并不难。”真让人羡慕!捕捉人物的神情神韵,是肖像画的灵魂。因此人物往往被公认为最难画的题材。东晋时代的画圣顾恺之,以擅画人物出名。在他的《魏晋胜流画赞》中就提过:“凡画,人最难,次山水,次狗马,台榭一定器耳,难成而易好,不待迁想妙得也。”

毕业后到社会工作的这几年,陈毓康发现“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几种面目;比如,有些人是凶老板,在家是好爸爸,在外却有情妇。”来自槟州大山脚这市镇,现居吉隆坡,他的思想比城市人单纯。这种现象令他感触良多,兴起想要用人物画来表达的欲望。《潮剧戏子》就是此时产生的作品。这幅画作在他的作品群中较少见,过去画的人像很纯粹,没有深刻的思想性。这幅画则“看起来是同一人的影子反照在左右一大一小两面镜子里;但若仔细观察,出现在镜子里的是三个不一样的人,表示人生有多种面貌。”

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绘画,从小就是各项绘画比赛的常胜将军,陈毓康并不因此而停顿、流连在评判员和观众喜欢的题材。访谈之间,他取出很多手稿,当中除了素描,更多的是年轻画家的创作灵感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之札记。不愿将自己局限在画人物肖像和风景街景之间,尤其这两年来,他开始自我分析。最想突破的是,之前的绘画大部分都画“形”,那么“形”的本质是什么?


大约一年前,他在做园艺时看到黄泥溶在水里,从这普通的现象,他看到了自己绘画生命中的新天地,打破了自己的创作瓶颈。他想到:“这不就是水彩吗!”原来自己一直被物质掌握了思想,没有想过何谓“本质”。既然一切艺术始于最基本,那就是生命的来源。于是他决定把形式的本质和“生命力”以绘画的方式来表达。

他选择花草为目标,出现了“美人蕉系列”。《夜光嘉年华》是这系列的作品之一。然而看到这系列作品的每个人,都很清楚“这是花、叶子。”没多久,对于这半抽象半写实的创作他又感不足。

他企图让画作抛离形体,去除本质,表达生命的概念。因此他的美人蕉系列的衍生令他开始描绘美人蕉的根部和枝干的内部。《新世界》就是其中一幅试验作品。

有些人花了许多时间画画,往往却迷失在自己的作品里。“若不反省,只会埋没自己的才华。”陈毓康不想成为这些画家的一分子,他对自己有要求,尽量尝试新手法。当然,从具象到半具象到非具象(抽象),他不会停顿在这里。自认是一个开心的艺术家,因为“有机会接触并懂得艺术,是我们的福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所以我很珍惜。”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