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杭州(3)- 龙井茶

一直以来,龙井茶在中国茶的排行榜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位置。喝茶能够让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是恒古不变的道理。上古时代的神农氏便有“神农尝百草,日遇百毒,得茶解之”的故事。千百年来,茶是世界各地华人的好朋友,有些人甚至为茶痴迷,除了收藏茶叶,进而升级收集茶壶、茶杯,继而自己也成了茶精。茶迷们有些爱上碧螺春,有些恋上铁观音,有些非花茶不欢,有些则被普洱茶搞得团团转,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茶茶有种不同的味。在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给的那么多种类的茶之中,我最爱的是龙井。
(茶山前的樱花)
所以,来到杭州又怎么能不喝不买龙井茶呢?

(茶圣陆羽)

到过中国旅游的人都知道,旅行团最喜欢带游客到购物的地方,然后从中收取佣金。这本是人家赚点零用的办法,但有时候被商家逼急了,也会发生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甚至有朋友说,还没有踏入宝X堂之前,已经在心中交待自己千万不要买那些药,因为又贵又不太用得着。但是,进去以后,小姐们的三寸不烂之舌讲解之后,出门时不知为何手上就多了三罐药膏。上了旅游车,坐回原位,才想起刚才下车时对自己的信誓旦旦。只好自叹先天耳根太软,后天定力不足。

所以,为了杜绝那些不愉快的场面,这次的半自由行(团员只有我们家人朋友,地陪也是自己通过中国友人介绍找来的),我就交待地陪,拜托就让我们耳根清静些,不要去那些购物的地方好吗?OK,代价是我们的团费比别人的就贵了些。想到要摆脱那些奇怪的场合,我们答应了。没想到,吃吃玩玩来到最后一天,有人问,为什么我们没有去买茶呢?=.="


结果,我只好用自投罗网的姿势,跟地陪先生要求,可不可以带我们到梅家坞去呀?其实心里也是暗喜啦,因为在梅家坞可以买到很好的龙井茶,这是公认的。我曾在2002 年的时候,到过一次,当时见到人用手掌炒茶,已啧啧称奇了好久。此次再见一次,仍觉得很有意思。
(龙井茶要用玻璃杯泡,摄氏约85度左右的温水最适合)

到梅家坞的时候,天气还很冷,讲解的小房间里,跟我上一次来的时候一样,整齐地排列着椅子,一张大如乒乓桌的桌子,十来个玻璃杯,一大藤篮的龙井茶叶。小姐讲解时,我们也再度重温早在书上、网上看过的龙井茶的好处(参观中国的景点往往都是很知识性的),比如可以减肥(这我记得)、增强抵抗力,利尿、帮助消化、降低血糖及血压和防辐射作用等等。龙井属炒青绿茶,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著称。此茶在华人社会里,早有美名;杭州人也很骄傲地把龙井茶称为杭州一绝。所以兴高采烈地买了龙井茶的我们,杭州之行才没有留下太多遗憾,可以大笑三声!
Share/Book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