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不要塑料袋,不要保丽龙

7月对槟城环保人士来说,又有一个喜讯。从今年7月1日开始,槟岛及威省市政局的小贩中心将禁止使用保丽龙。

把槟州变成一个环境清洁的地方,这是槟城人民近几年来突然全民醒觉且非常致力达到的目标。打造环保州!不要塑料袋,不要保丽龙!这些标语面世之后,其他州属的朋友,只要是略有公民意识、国家意识的,都不知多么羡慕我们呢。

自从宣布少用、不要用保丽龙之后,这几个月来,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碗层饭格。每次午/晚餐时间,到外面用餐的话,都会看到很多人,不论男女老幼,带着一个碗层出来打包食物。开始的时候大概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不知道为什么,大概是因为少用,所以不好意思吗?),其实我觉得好酷。环保人士呐,开玩笑。

事实上,碗层在我们阿公阿嬷的时代,就已是很常见的事物。他们的时代,用碗层不是为了环保,而是纯粹的节俭好用,也很方便。如果参观过峇峇娘惹博物馆,会发现那些描绘着美丽图案、花花绿绿的碗层,有不止3格,4格,有些多达十多格——方便携带很多种美食呀——现在都变成了博物馆里的陈列品;在槟城,马六甲,很多人的家里大概还有这种美丽的碗层吧?
(网路图片)

发明了低成本的保丽龙之后,上个世纪末居然席卷全球。人类的惰性,真是让人惊奇。

今日,基于对环境的亏欠,以及迟来的醒觉(迟到好过不到吧),我们又要走入老阿公的时代了:不要塑料袋,不要保丽龙。对于有怀旧情怀加上热爱槟城的人来说,我们欢迎!欢迎这个时代的到来! 
Share/Bookmark

1 条评论:

阿慧曰 说...

环保已经变成一种时尚了,呵呵 ^^